螢幕快照 2016-01-19 下午5.20.52.png 

米蘭達想大力推薦這本書給正要進入職場或正在做職業生涯規劃的人,

作者是二十八歲就成為外商公司的總經理鐘子偉。


以下擷取一段我覺得受益良多的章節-如何行銷自己?

申請工作跟學校時,

面試官常問以下非常重要又常見的問題:

"你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系所或來這家公工作?"

很多人的樣板答案是:

"我想進google,因為它有全世界最好的員工福利"

或是"我想進高盛銀行,因為它是金融界第一名,我希望能加入第一名的金融公司。"


但是這種回答對自我行銷毫無幫助,

因為面試官當然知道google是全世界員工福利最好的公司、高盛銀行是金融界第一名。

面試者需要的是了解你這個人,

是否對於進入這個進入這家公司工作或是這個系所是否己經做好準備?

以及你到底有過哪些特殊經歷,所以適合這個職務或學校。


米蘭達之所以有深刻地感觸,

是因為考了五家不同的航空公司,

主考官幾乎都會問的問題就是:「妳為什麼想當空服員?」

即便問題並非一字不差也都大同小異,

無非就是想了解"妳能對我們公司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和"幾千個面試者中,妳有什麼特別的出眾的才能讓我們非錄用妳不可?"


之前我曾在自己的文章『為什麼想當空服員』提及,

考官問我為什麼想當空服員,

我回答因為我天生是幹這行的,

其實這股自信,

互相輝映到鐘子偉在書中說的,

亞洲學生普遍害羞且不知道如何展現自我,

這是亞洲教育所造成的,

但是我們可以彌補的是,

改變我們既有的思考模式。


如果你真要回答 I was born for this!當然可以,

但接下來你就要有辦法舉證,

利用你的經歷說出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去說服面試官你是如何適合這份工作的人才,

抑或是你想表達你『喜歡幫助別人』這個概念,

那提出你在學生時期所參加的志工營隊經驗,

是否更加有說服力呢?


這樣的思考方式在Final一對一的時候顯得極為重要,

因為這是考官深度了解妳的時候,

如何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吸引考官的注意,

進而說服考官錄取妳是需要下功夫的!


作者在書中也提及:

「主考官請你來面試,

是想知道這所學校或工作是否適合你的加入,

他在乎的不是你有幾個兄弟姊妹、讀過哪所小學,

當然更不會在乎你是否有個快樂的童年、在哪裡長大。

主考官在乎的是面試者的背景或履歷中,

有哪些重要的內容對他的公司或學校有價值;

他希望應試者可以詳細說明為何某種經驗對他的公司很重要......。」


這本書米蘭達看了三四遍,

它是一本好讀又容易吸收的『工具書』,

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分享給那些在準備面試的人,

不妨看看鐘子偉的書會有很大幫助。


很高興我在準備考試的初期就學習到這些道理與技巧,

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漫長也經歷失敗,

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很值得。

大家加油唷!

arrow
arrow

    天上飛的潛水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