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是進入空服生涯難忘的一夜。

image.jpeg

06/23 晚上六點收到空服員職業工會發來的簡訊,通知罷工開始:報到時間在6/24 凌晨零點以後者,由台北或高雄出發之航班,均不得提供勞務。

 

看到簡訊後,抓了我的三寶:護照台胞證ID,著最簡單的牛仔褲跟t-shirt,用最快的速度騎車前往台北的分公司。一到現場看到認識的不認識的哥哥姐姐,穿著空服員工會的藍色背心頭戴著『罷工』藍條,整齊劃一的站在分公司門口,面對南京東路下班尖峰時刻,圍繞著大群媒體記者,我們聽從工會幹部指揮,舉牌喊口號。

 

七點一到,工會幹部宣布不到一個小時,現場已經集結了超過一百位空服員,隨著時間過去,八點已超過兩百位空服員,九點多,我粗估至少有一千位空服員佔據了南京東路的兩線道。

image.jpeg

我在最前排,拿著大大『罷工』字樣的黑色布條,情緒和氣溫一樣高漲,晚上九點零五分大家紛紛交頭接耳,因為收到公司發來簡訊,柔性勸說:提供勞務者可享有2500元台幣的出勤獎金晚上九點十二分又收到另一封簡訊,公司試圖以誘導的方式,暗指若工會強行取走組員的證件,已觸犯刑法第三百零四條條強制罪,一連串的簡訊,讓我們知道,他們急了而且怕了。

 

為什麼罷工?

2012那一年,我抱著對那套山梅紅紫雲灰制服的憧憬,我帶著以『服務』人群為我的目標進入公司,因為穿上這套制服是一種驕傲,一份榮譽,曾幾何時三千個空服員竟要為了公司該提供而未提供,甚至被剝削的權益而踏上街頭?

 

花花是一個有歷史的公司,1959年由中華民國政府和國民黨出資創辦,行政院有提名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權利,雖預計民營化,但仍有著濃厚的政治色彩,從這次的罷工事件不難窺知一二,公司高層如同一個小型台灣社會,有權就會扯到錢扯到貪,以及貪得無厭。

 

我們這一群孤兒,公司高層長官皆是政府指派,大家都屁股坐熱,坐爽了拍拍屁股就走人,沒有人真正在乎員工的權益,2014年是公司營收歷史第二高,利潤卻是歷史最低,為什麼?因為高層不在乎,肥貓們拿夠了就可以離開,再到下一個爽缺去繼續納涼數鈔票。我相信這樣的現象,絕非單一事件,在世界各個國家政府和公家機關都不時的在上演,因為這是人性。

 

84-1

image.png

勞動基準法84-1,說真的,我從2012進公司每天聽到,但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甚至我試圖詢問工會哥姊,仍覺得像無字天書一樣,難以理解。直到真正參加職業工會的罷工說明會,我才明白84-1就像毒藥一樣,能夠如何荼毒每位空服員。在這邊

 

我以最簡短最白話的方式解釋空服員與84-1的關係:

84-1將空服員歸類成不是用於勞基法保護的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的特殊職業類別,其原因是我們的隨便一個越洋航班,光是單趟飛行時間(起飛到降落),就會超過12個小時,所以無法適用勞基法。

 

公司企圖把其他所有的航班也適用於84-1法條,等於香港航班的單趟飛行時間1小時,一天我們可以飛至少12個落地,也才12個小時,當然這邊是有點誇張,目前我飛過最多一天短班是,香港-台北一個落地,在從台北-香港第二個落地,最後從香港-台北共三個落地,可是飛到後來其實都會有點恍神,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台北還是香港,因為我們要『上機準備-安全檢查-登機-熱餐-塞餐­-送餐-收餐-送咖啡茶飲料-送客-安全檢查』這個程序重複三次。

 

若真的簽下84-1我們一天可以飛到6個落地,我光用想的就快吐了!

 

被偷走的80分鐘

公司把報到地點改到桃園報到,廣大的酸民們立刻打我們的臉,在哪上班在哪報到不就很正常嗎?不爽不要做阿!

 

先釐清一點,工作時間與飛行時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的工作時間是報到的那開始算起,但真正讓我賺錢的是我的飛行時數。工作時間影響的是休息時間,簡單的概念是工作多久就該休多久,那到底改成桃園報到,我們為什麼要哭么?

 

台北香港來回航班

 

原制 松山報到

05:00起床準備

06:00前往松山報到園區

06:40報到 ------工時開始計算截點

08:00起飛 ------飛時開始計算截點(只有這裡有算錢==)

13:00落地 ------飛時停止計算截點(只有這裡有算錢==)

14:00任務結束報離 ------工時停止計算截點

16:00到家

 

新制 桃園報到

05:00起床準備

06:00前往松山轉搭巴士到桃園

07:30桃園園區報到 ------工時開始計算截點

08:00起飛 (只有這裡有算錢==)

13:00落地 (只有這裡有算錢==)

13:30任務結束報離 ------工時停止計算截點

16:00到家

 

大家發現不同的地方了嗎?新制的工時算法變短了,再回到上一段講的工作多久休多久,工作時間變短,當然休息時間可以變短阿!若是你還是不了解到底再講些什麼?請點這裡,這位鄉民解釋的非常清楚,請見諒若我辭不達義。

 

苦戰的開始

6/23我和大家從傍晚六點開始,一直坐到6/24早上快八點,近14小時我沒有闔上雙眼,我一直看著周遭的花花們、替我們把關打氣的工會幹部們、圍觀的路人維持秩序的警察攝影採訪的記者們,還有熱心提供物資的民眾除了感動,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形容我的感受。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記得前一晚桃產總在現場尋找願意上台替大家打氣的小花,我自告奮勇,因為我想讓花花們知道,因為我們的團結讓我多震撼。回憶起數月前的第一場罷工說明會,我專心聆聽哥姊們解釋罷工的整個流程,罷工的七大訴求和解除大家怕被秋後算帳的疑慮,最後,哥姊要我們每個在場的人,寫下至少三個與妳交好的同事,當起橋樑,確保她在罷工投票時會出席投票,也會參與罷工活動,說真的,我當時有所懷疑,我認為不會有這麼多人出現,因為我自己也很害怕……

image.png

過往所有的抗爭,極少見空服員願意拋頭露面,多半戴口罩墨鏡遮掩或是帽子變裝,就是怕像停飛四劍客一樣被開刀或秋後處決。不得不說,這次,我在23號到24號一直在罷工現場的第一排,被拍了不少激動的表情猙獰照片,甚至有鄉民說:『這個人很激動,要注意!』,當時幹部在台上大聲唱名報到時間僵滯的紅眼航班,我一直在等待『零二六』這個航班號,一聽到我興奮的高舉雙手,照片清晰可見,公司要找我算帳易如反掌,但我一心只想著:空服員罷工,一定成功!

image.jpeg

見證歷史的一刻

24號天亮回到家,走進家門的第一步,警衛拿著聯合報,封面是我激動舉手的照片,我們倆對眼笑了!梳洗完,拖著疲累的身軀躺平一路睡到下午四點多,爬起來繼續趕工我頭上的徽章,希望能帶到現場分發給在場的哥姊們。九點多收到工會要大家集合,我跳上計程車,衝向分公司,到現場人山人海,比昨天多了更多更多人,工會幹部已經在台上宣布捷報。

image.jpeg

此時此刻回憶起工會幹部站在台上宣布公司應允七項訴求的瞬間,心中的悸動仍在,因為我們都懷疑,在前任董事長從5/31大遊行後,一直採取擺爛跟放任的態度公司是不可能答應全部的條件,頂多一兩項願意妥協,其他的將還會延宕。

 

image.jpeg

多少人在那一瞬間,長期的壓力與憤怒被完全釋放,從止不住激動的眼淚,轉相擁破涕為笑,我們的歡呼聲響徹雲霄,我們,創造了一場完美的罷工!

 

回歸現實

6/25一起床,在三合會上看到有姐姐po文徵求沒有班願意支援的空勤,或是有班願意出勤的人可留下員編,雖然感冒還沒痊癒,因為前一晚坐在柏油路徹夜未眠乳酸堆積還沒消,但我立刻報名了。我知道在第一線的地勤人員被拱上砲台,被盛氣難消的旅客責難的體無完膚,他們仍要堅守崗位,繼續為公司賣命,所以能盡一份力,是一份力,公司的擺爛態度,只是讓我們這些第一線員工更團結的催化劑,我願意為了每一位花花努力,你們!就是我四年來在公司得到的最有價值的資產。

 

 

6/25 CI-201松山-虹橋來回,是我飛行生涯最有意義的一趟,本來要有13個派遣的班次,今天只有8個組員出勤,放棄休假的人自願支援、臨時被叫上陣不分資深淺,大家同心協力,雖然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增加,可能也對旅客的照顧不如平時週到,出乎意料的,所有的客人對我們的態度都非常友善,一直告訴我們辛苦了,即便有多少人應該在23號晚上就回到台北,等了一天一夜才有機位,上機卻不忘感謝我們今天願意出勤,才讓他們能順利回家,今天的『謝謝』,充滿了溫度,我也一直感謝旅客們願意體諒和支持我們,以最燦爛的笑容面對每一個與我四目相交的客人。

image.jpeg

花花謝謝你和妳,謝謝你們!

 

image.png

arrow
arrow

    天上飛的潛水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