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上海,簡稱『滬』

一個充滿濃濃民國味兒建築的城市

詳細介紹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上海市

 

豫園

古色古香的建築令來上海的觀光客流連忘返

在豫園的外圍,

我發現一僻秘境叫做『弄堂』

 image 

弄堂

是最老最老的上海人住的地方,

街道狹小、房子櫛比鱗次,

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比豫園更吸引我,

在裡頭停留了許久。

 

 image 

走在狹小的巷弄裡,

彷彿時光倒轉,

你可以看到居民們拉著椅子坐在自家門口,

與鄰居話家常,

隔壁王家煮了好料,

香味陣陣飄來。

 

  image 

往遠方看去,

平矮房與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

有種物換星移的感覺,

世外桃源的人在這裡繼續生活,

遠離塵囂。

 

 image 

阿三菸酒雜貨

讓我想到小時候在三重外婆家,

常常與表親手拉著手一起走去巷口的「柑仔店」,

裏頭有賣袋裝的沙士、口紅糖,

還有最好玩的戳戳樂,

一次五塊滿足小孩的娛樂。

 image 

充滿歷史的門牌,

我駐足良久,

記憶裡郵差騎著野狼125

挨家挨戶的送信,

「薛弄底街59號」,

沒熄火扯著嗓子大喊:掛號信!

我拿著印章、穿著拖鞋衝下一樓,

蓋了章、拿了信上樓⋯

 

離開了弄堂,

來到了上海老街

image 

這天,

空氣中瀰漫一點點濕氣,

   

image 

古書攤

映入眼簾的是這一架子紅色的本子,

毛澤東語錄的小紅本兒,

書店老闆熱情介紹各國語言版本給我看:英文版本特好!

照片中右下角是他們的漫畫本,

馬爺說:小時候沒什麼娛樂,給我一本,我可以看一下午。

 

聽完故事繼續前往豫園,

走在攘來熙往的橋上,

要進入豫園前會經過「水上茶樓」,

image 

水上茶樓

好像古裝電影隨時有大俠坐下來,

店小二:客倌,要用點什麼?

大俠:來碗茶水和小菜!

 

 

豫園,海上名園

因為園區內到處都有水池,

就像在海上,

門票40人民幣/一張,

image 

建於1559年明朝時期的私人花園,

是上海市區還保存完好的莊園,

算是中國江南古典園林的建築與設計風格代表之一。

裏頭最吸引我的是假山和戲廳,

古時候的有錢人為了娛樂,

在私人花園裡建了一片假山(下圖),

在家也能徜徉在芬多精裡

image.jpeg 

 

丫環攙扶夫人小碎步走在蜿蜒的迴廊,

正前往戲廳的路上,

image.jpeg  

  

咱們移駕至戲廳唄!

下兩張圖是面對的戲台和看台樓,

 image.jpeg image.jpeg 

 

巨大的戲台,

沒有電視那就看戲唄! 

看戲還得攀上二樓。

豫園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

石獅、瓦片上的豫園刻字,

還有圍牆上的龍都經過風水大師之手,

講究功夫耗費18年才完成。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劉姥姥逛完大觀園後,就得打打牙祭!

 

水上茶樓喝一杯功夫茶,

歇下來欣賞豫園傍晚的景色,

點一壺茶配著茶點。

image.jpeg  


南翔饅頭店

image.jpeg  

走出豫園,橋邊第一家

有趣的是,

饅頭店賣的不是饅頭,

用吸的湯包。

  

老大鮮肉月餅

image.jpeg 

坐落在南翔饅頭店邊上,

全年都有賣,

大家不妨來嚐嚐很特別的鮮肉口味,

小妮子我扛了10顆鮮肉月餅、10顆蟹殼黃蘿蔔絲月餅回台灣孝敬老人家。


百雀羚乳霜

image.jpeg 

上海老字號乳液非常滋潤好用,

豫園周邊商圈都有賣,

送禮自用兩相宜。

 

雪花膏

image.jpeg 

上海一代護膚品牌雪花膏,

因塗在皮膚上立即吸收如雪花因而得名。

 

希望大家還喜歡我的介紹,

下次再繼續探險囉!



arrow
arrow

    天上飛的潛水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