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上午12.56.26.png 

最近和一個剛考上藏濃準備受訓的妹見面,

她請我教她如何綁法式盤髮,

也問了我很多關於受訓和空服員的生活。


她說她們同批受訓的同學們開了一個群組,

當中有些人認識現役空服員,

所以在群組中提及許多關於上線之後的生活,

這個妹覺得很擔心,

她擔心自己沒有出過國,

會矮人ㄧ截。

我安慰她,

有沒有出過國對於當空服員根本沒有任何影響,

反而她要擔心的是以下三件事。


第一,

受訓生活每天都很紮實,

每天得早起梳妝綁髮,

下了課,

還有讀不完的書,

各種機種 逃生程序 服務流程,

絕對要心無旁騖。


第二,

壓力會非常大,

來自學姊 環境 學園長(教官) 自己,

更遑論外界對妳的期待了,

不成功便成仁。


第三,

體力的負荷,

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

受訓時要吃飽睡好,

上線後更是如此,

因為作息不正常,

時而早班 時而晚班,

飲食均衡 鍛鍊體力都是必要的,

賺錢固然重要,

但身體只有一個。


言歸正傳,

這些讓我想到,

當初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


為什麼我想當空服員,

這個答案聽起來或許不可思議,

但是,

『我覺得自己天生是吃這行飯的!』


考過五家航空公司,

我只有被卡達的考官問過這個問題,

當時還只是第一關資料審核,

考官會從履歷中,

挑選有興趣的考生並通知隔天前往正式面試,

我繳交資料的同時,

考官看了我說:

『Nice dress! Can you tell me why you want to apply this job?』

我完全沒有預料會被問這個問題,

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蹦出這個答案:

『All my friends say that I'm a outgoing and thoughtful person, I was born for this.』

其實我回答完後有一度非常後悔自己是否過於自信?!

不過,

我猜這麼有自信的回答反而引起了考官的注意,

接到了隔天的面試通知。

當然這其實不是一個完整準備的答案。


尤其是參加國航面試時,

有自信當然是好事,

但盡量避免回答如此簡短。


其實大部分的美眉對於空服員的幻想,

不外乎是想穿上美麗的制服翱翔天際,

帥氣拉著行李箱走遍世界留下足跡,

我呢?

其實當初會想要當空服員,

完全是誤打誤撞,

因為這輩子從沒想過自己會當空服員。


大學三年級時,

同學都忙於準備考研究所,

我也本有考心理研究所的打算,

但我真的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

所以索性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多倫多遊學四個月,

想給自己一個 Gap year,

找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回來後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於是隨便應徵了一個行政助理的工作,

半年後,

得知以前大學打工的同事考上了國泰,

她在臉書上打了一篇面試的心路歷程,

這個念頭在我心中萌芽了。


我開始打聽 詢問 爬文,

覺得自己真的很適合這個工作,

因為我喜歡接觸人群,

又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

空服員不就是位我而設計個工作嗎?(竊笑中)

於是我展開了這場冒險。


當我真的開始上線飛行,

發現這份工作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光鮮亮麗,

每當別人問起我這份工作是否辛苦?

我總說:

『只要是工作,哪有不辛苦的,重點是看妳用什麼心態面對它?!』

這是我飛了三年領悟出的道理,


妳會遇到好的客人,

相同的,

也會遇到刁難妳的客人,

道理很簡單,

因為一樣米養百種人,

不可能期待永遠順遂,

工作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現在回頭看,

那些在工作上遇到的挫折,

那些被客人 同事 主管欺負的日子,

反而造就了更強大的我。


我很開心自己選了一條這樣有挑戰性的路,

空服員為我了人生添增了不少色彩!

arrow
arrow

    天上飛的潛水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